為什麼看完一部好看的電影或戲劇卻沒辦法用文字形容它的好?
難道剛剛的幾個小時都是假的?還是我太懶惰連將腦袋裡的文字作排列組合都不願意?
所以我決定要求自己把腦袋裡的想法做整理
不願意看完電影就這麼讓他算了
自以為那種心情就算不寫出來也會好好的待在我的腦袋裡
讓我忘不了那種感動 

其實那不過是自欺欺人
只要沒有整理那麼那種感動過了就是過了
 
寫篇心得難的部份就在於該如何找到源頭找到開關 
情緒該如何化作文字讓人讀懂  

我決定以最直覺的方式說出自己的感想
因為這對我比較容易

回到這部電影的心得
一開始電影以飛車的鏡頭來做為開場
兩個主角開著跑車在高速公路商奔馳著大笑著
看不出有什麼異樣
頂多是覺得難道公路警察在護送他們到醫院的過程中都沒發現車上兩人在大笑著嗎?
不然也該聽到車上響徹雲霄的音樂聲吧?

怎麼看也不是需要緊急救護的人阿
但警察就這樣被兩人一搭一唱的演技給騙了
這裡我覺得還蠻不可思議的
不過我想因為這裡不是本片的主旨吧
 
在護送的過程中搭配的是輕鬆快樂的音樂
就如同兩人十分享受這段飆車的行為
如同在找尋生命中的樂子一般

到了下一段
回到了Philippe為自己找尋看護的場景
到這裡我們才知道這位殘障人士家境非常富有
而在面試的過程中
我們也聽到了許多面試理由
有人說自己從以前就喜歡殘障人士

(這是我覺得最誇張的理由因為毫無道理可言)
有人說自己的專業就在看護
有人直接說自己需要錢 
 
 
 
 

有人說要幫助殘障人士重返社會
總之諸如此類理由
無論如何不是反映了一般人對殘障人士的自以為是的同情心
不然就是老實說自己需要錢

直到Driss進來
他與其他人不同
他根本不是來找工作的
他只是希望老板幫他在文件上蓋個章好讓他申請失業救助
想當然爾
老闆當然要錄用這位根本不想爭取工作的人囉
這樣才有接下來的故事情節不是嗎?

其實一開始在Driss近來工作時對待Philippe的態度每次都讓我為他捏把冷汗
與別人不同
其他應徵者或許實際上毫無同理心但我想都至少還會有同情心
但Driss不同
他是兩樣都沒有

他不在乎主角全身癱瘓
他甚至可以拿這件事直接當著Philippe的面開玩笑
然而每當我覺得這個玩笑太超過了時
Philippe都被逗得哈哈大笑
反而沒有生氣

在Philippe見朋友時
朋友對他說像Driss這種出生於貧民窟的人都沒有同情心
不應該用他時
Philippe反而說了他最不需要的就是同情心

他就是想讓這種沒同情心的人當他的看護
這樣才能讓他忘了自己的殘疾
這邊是讓我很有感覺的一幕
 
我想對Philippe來說
Driss根本不是看護
而是一個帶領自己重新享受生活的人
以及看見其他可能的人

如果沒有Driss幫Philippe打電話給筆友

還有強迫兩人見面
我想Philippe可能一輩子都只在信上吟詩作對吧(笑)
Driss就是那個在Philippe生命當中推一把的人
雖然從劇情上看來Philippe原本的個性就不是一位平淡的人
只是在癱瘓之後人生當中只剩下音樂跟藝術能慰藉他的心靈
雖然沒有憤世忌俗
但人生就是似乎少了什麼
然而Driss卻讓他踏出了舒適圈
勇敢的去擁抱自己的生命 

 
 
 
 
 
 

其實逆轉人生的劇情公式感覺上是很常見的
一位有錢但有缺陷(身體上)的人
遇到了一位出生低落但個性直爽沒有心機的人
兩人之間的互補讓彼此的生命變得更完整
還有對於殘障人士希望別人對待自己是平等的
不希望他人對自己施捨那種高人一等的同情心 


這幾個主題真的很常見
但逆轉人生看完後卻仍然帶給你感動
而不因為它的老生常談而降低那份的感動

我想理由在於它情節細節上的安排以及主角們自然的演技吧
我真的能夠藉電影中兩人自然的互動而感受到那種人與人之間的彼此相扶相持
沒有什麼太多外在的因素
就是兩個人在對的時間中遇到了
然後彼此產生患難與共的感情
 
很喜歡Driss幫Philippe慶祝生日跳舞的那段
對我來說那才是真正的生日Party
沒有過於做作的聽音樂會
只有為生日慶祝的那種打從心底開心的狂歡
 
看完這部片讓覺得
其實人就是人
雖然我們外在擁有的事物不盡相同
但其實我們都很相像
我們對於生命的渴望都是一樣的
無論是家境富有但身體上有殘缺的Philippe
或是家境複雜出生於貧民窟的Driss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的宗旨除了殘障人士重新擁抱生命之外
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關係
還有對人生當中快樂事物的追求
總覺得這部電影有種享樂的元素在裡面
總之是一部很有生命力的電影 
   

p.s 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從第一次出現音樂時就被它的旋律所吸引,而之後的幾首鋼琴曲也都非常的棒,很能觸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12ea500 的頭像
    b12ea500

    *幻想國度*

    b12ea5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