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悲慘世界之後
很多人都說羅素克洛是裡頭唱得比較不好的
但我並不這麼覺得

每次看完一本書聽完一首歌或是看完一部電視劇電影
我都像是得了強迫症一般
著急的搜尋與這部作品有關的人其他的作品

之前悲慘世界還沒上映時便拿One Day來充數
而現在則是找了Russell Crowe的美麗境界來看 


也因為自己的一時興起
看到了兩部很棒的電影

回到正題

當電影一開始時
我一直都有種不和諧感
其他人在影評當中說看到Russell在悲慘世界裡唱歌時就出戲了
但我卻是相反
我看美麗境界裡的主角John時
我一直有種看到賈維的幻覺
心想
"這不是賈維阿"
"這個有點害羞又不善交際的人是誰阿"

不過這種不和諧感到了電影開始二十幾分鐘後就消失了
因為我已經被拉進了主角的世界裡了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大概知道主角得了與精神有關的疾病
但不知道為什麼
我一直以為主角得的是亞斯伯格症

電影的一開始敘述主角在普林斯頓大學的生活
而我一直以為是因為主角的疾病導致他不善與與他人交際
直到看完電影後我才知道主角得的是精神分裂症
不過還好因為我的誤會
所以讓我在看電影的過程中真的處於跟主角一樣的位置
懷疑其他人說的是謊話
而間諜事件真的存在

(自從看完龍紋身的女孩系列後我對於心理專家或是精神科專家之類的印象真的變得很陰暗...)

回到電影本身
電影的前半段簡單的交待了John的人生事件
從在普林斯頓大學結是一群同學
到之後因為博士論文而進入麻省理工學院工作
在過程中結識了一位女學生
並且兩人之後結為夫妻
而故事主要的事件則由間諜事件作開頭
從Parcher找上John希望他為國家擔任解碼蘇聯暗號的工作
到之後精神科醫師找上他並將他關入精神病院

在故事當中總共有三位幻想的角色
第一個是室友Charles
第二個是國安局長(?)Parcher
最後則是Charles的姪女


在我了解到John的好朋友Charles只是幻想的人物時
我真的可以了解主角的心情
如同精神科醫師所說的
"如果你了解到你熟悉的人事物不是離開也不是死亡,而是從沒出現過,那會是怎樣的地獄呢?"   
那是一種深沉的空虛感
整個自己賴以為生的世界突然全部都失去了意義的感覺
(因為我跟主角一樣都沒有意識到主角的精神分裂症
因此當真相大白時我跟主角一樣,可以體會到自己在大
學時那個一直支持自己的人原來只是自己虛構出來的角色的感覺)


主角的性格在一開始他在新生歡迎會上可以略之一二
他是一個不善於交際、驕傲、直接的人
雖然他偏好與他人接觸
但就像他在電影裡數度提及的
從一開始跟Charles的對話當中所說的
"我不喜歡與人交往,而其他人也不喜歡跟我交往"
到與Parcher說的
"我喜歡定義我自己為獨行俠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人們不喜歡我"
他不懂得人與人之間的話術
他只懂得用最直接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內心
因為在他的世界當中
只有他一個人 

因此他不會去顧慮或是假設他人的想法或心情

如同電影標題所示
他是活在自己內心世界的人
他的的內心就是他存活的世界的支點
在他獲得諾貝爾獎上台發表感言時他說
"我窮及一生一直在探討什麼是理性,從物理學到形上學到幻覺最後又回到現實世界"
年輕時的主角不懂得如何跟外在世界作接觸
直到遇見了妻子Alicia
之後當John病情最嚴重時
也是妻子一直在身邊陪伴
因為妻子對他的愛以及支持

John才能夠走出自己的幻想世界

同樣的
原本在電影開頭以為是敵對的角色Hansen
現在回頭來看
卻是另一種友情
雖然其他三人在學校時時常嘲笑主角
但他們也是唯一與John真實相處過的人

跟著主角從幻想再回到現實世界
真的讓我確實感受到一直在John身旁支持他的朋友及家人
如同主角所說
"只有在愛的等式當中,才能發現邏輯上的原因"
  

電影後半段
當John坐進大廳與人談話時
一位位的教職員將他們的鋼筆擺在John所坐的桌子時
象徵的是主角實現了年輕時還是學生時在同一個大廳看到的榮耀  

而電影接近尾聲時主角對妻子說
"我今天能站在這裡全部都是因為你"
更是讓人感動

年輕時
主角在自己的內心世界當中創造了Charles來作為持自己的夥伴
並且創造出Parcher來證明自己的重要
証明自己是被人需要的
以滿足自己的自我實現
或許想像的世界是美好的
但終究那不是現實
而幻想總有一天會被戳破

但這並不代表主角就無法在現實世界當中找到對應
當主角開始回到現實世界後
他找得到願意聽他上課的人
他找得到支持他的朋友及妻子
他的成就也是真實的
我想這某方面來說也暗示著什麼

或許現實世界有時候令人卻步
有時候我們只想活在自己的幻想裡面
因為在那個世界當中什麼都是美好的
但或許只要我們願意面對現實
願意對現實踏出一小步
我們會發現原來現實也存在著幻想當中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12ea500 的頭像
    b12ea500

    *幻想國度*

    b12ea5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