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四種心靈的層次[個人意識(與自我ego相關)、個人無意識(與情結complex相關)、集體意識、集體無意識(與原型archetype相關)]

心靈分為四個層次

A.      個人意識

  1.      以自我(ego)為中心

  2.      自我掌控著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情感直覺想法等等

  3.      自我並不屬於意識,同樣的意識也不完全能被自我所掌控

  4.      一部分的自我是先天存在的,經由後天學習自我變越來越膨大

  5.      所謂的自我是一面反射心靈的鏡子,心靈被自我察覺到的部分就歸屬於意識,同時透過自我將意識聚焦

  6.      意識先於自我而存在

  7.      嬰兒從第三人稱稱呼轉而以我作為主體-自我的覺醒

  8.      眼睛是呈現意識的指標

  9.      榮格認為一個人如果沒有自我那麼他的意識是否還存在是另人懷疑的

 10.   自我會將痛苦的事物壓抑到無意識之中
 

B.    個人無意識

1.      個人化、情感化、與過去創傷經驗息息相關

2.      情結

a.      基於過去創傷經驗,被自我壓抑、遺忘到無意識的部分

b.      長期處於固定處所

c.       固定不變長期存在的,反覆出現,面對相同的事物,固定觸發相同的情緒反應,並作出同樣錯誤的抉擇

d.      幼時受到虐待,長大後生命中出現他人的暴力行為會觸發幼時無助的心理而忽略自己已經長大並且可以掌控自己

e.      反動-突然浮出於意識之中,瞬間掌控自我-行為脫軌

C.      集體無意識

II.       原型

1.      人類共通的行為模式,常在神話或宗教主題中展現

2.      坐落於人類心靈的最深處

3.      普世性、無關乎個人生活經驗、內化於我們的基因之中,並經由世世代代傳承下來

4.      原型並非文化演化而來,反而是透過原型演化出文化

5.      榮格傾向於不將本能與原型等同視之(不同於佛洛伊德)

6.      原型的數目無法被量化limitless

A.      本我[The Self]

1.      超越心靈而存在,同時界定心靈的領域,如果說自我(ego)是意識的中心,那麼本我(self)就是整個心靈(包含意識與無意識)的中心

2.      是所有原型與心靈的導引者,具有支配性

3.      通常藉由宗教化的形象而顯現

4.      榮格認為每個人的內心都帶有神的意象

5.      個體化-成為一個統合、不可分割而獨特的個體

B.      人格面具[The Persona]

1.      呈現的人而非真正的人

2.      保護主體的必要存在,保護人們免於羞恥

3.      羞恥來自於人格面具於陰影的彼此對立

4.      人們在社會上扮演的特定角色

5.      基於約定俗成的集體態度(社會期待)

6.      表現出文化對於特定人士的刻板印象

7.      與名譽、地位有關

8.      對人格面具的過度認同(忽略我是誰而過度強調外在賦予的特質)

9.      青少年的自我認同

C.      母親[The Mother]

1.      照顧者,固執,有耐心

2.      母親的理想形象

3.      母親與孩子之間的羈絆The bond between mother and child

4.      女神形象-大地母親Earth Mother

D.     陰影[The Shadow]

1.      與人格面具對立(人格面具是呈現社會希望我們呈現的好的一面)

2.      反社會特質

3.      自我的背面(自我沒有察覺到但卻存在的部分)

4.      純粹的以利己作為考量(類似於佛洛伊德的本我)

5.      經常投射到他人身上(在他人身上看見的邪惡,其實正是自己陰影的部分,自我會透過將自己正義化而對邪惡進行防衛,此時對方的惡正是經由自己而投射到對方身上的)

E.      智慧老人[The Wise Old Man]

1.      心靈的指導者

2.      通常帶有異國色彩

F.       阿尼瑪&阿尼瑪斯[Anima & Animus]

_榮格認為一個人同時存在陰性與陽性特質

_與人格面具呈現互補關係(社會上對男性角色的期待、對女性角色的期待)

_自我將不符合社會期待的特質壓抑到無意識的層次

_阿尼瑪與阿尼瑪斯通常將其形象投射到異性(伴侶)身上(特別受到與自己具有截然不同特質的人吸引)

1.      阿尼瑪:

a.      男性內在的女性人物

b.      外表月是陽剛的男人,其陰性的特質特別受到壓抑,因此其阿尼瑪的形象也越清晰

c.       解釋了為何男性特別受到具有強烈女人特質的吸引

III.   延伸閱讀_基督教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12ea500 的頭像
    b12ea500

    *幻想國度*

    b12ea5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