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水木

很久之前就知道這首歌有同名電影,但一直沒有機會去觀看,最近重新聽了一青窈版本的花水木,對於裡面歌詞的意涵非常的感動,於是決定去找電影來看。故事背景設定在北海道,生田斗真飾演的男主角是一位漁夫而新垣結衣飾演的女主角是一位以考上早稻田大學為目標的女高中生,兩人在因緣際會下相遇在一起,中間歷經將近十年的時間,最後兩人初戀花結果的一部電影。

老實說,這部電影的劇情有些弱,也不如我當初從歌詞當中去預期的劇情一般。如果說花水木這首歌想傳達的是"無償的愛"的話,我認為電影並沒有好好傳達這個部分。從花水木的歌詞來看,對我來說,想傳達的是,兩個心愛的人在一起,但其中一方卻因為境遇的不同而無法在與心愛的人一同攜手走下去,雖然仍愛著對方,但為了讓對方有更好的未來,於是選擇放手,如同歌詞所接露的"兩人一起渡河的話,船是會沉沒的",於是其中一方只好讓對方先走,並祝福對方在未來能夠跟心愛的人百年好合。這也是為何會讓我對這首歌如此著迷的原因,這樣的愛真的很令人感動。

回到花水木這部電影來說,為何我認為這部電影並沒有好好處理這首歌的中心思想?從電影的一開始康平為了支持紗枝的夢想,即使希望紗枝留在他身邊,卻仍不斷鼓勵紗枝追逐自己的夢想時,到電影的中段,當康平家裡破產而被迫選擇跟紗枝分離時,這幾段都是我很感動的部分,或許在純愛電影當中,男女主角不論歷經多少挫折,但最重要的設定卻是兩人不曾分開另外尋找對象,然而在花水木當中,兩人卻曾歷經分開,並另外尋找自己的對象,一方甚至已經有了婚姻。這裡我覺得是很好的地方,然而花水木對於片商的定位或許終歸於純愛電影,兩位男女主角即使在經歷那麼多事情之後,編劇仍然會想盡辦法讓兩人重新在一起,但造成的結果就是,原本我有的感動到最後被削弱了不少。

不是說電影必須符合事實才叫好電影,電影當然可以幻想,畢竟如果連創作都不能符合理想,那還有什麼值得我們去追尋的呢?創作很偉大的部分就在於去滿足我們在現實當中無法被圓滿的部分。然而再怎麼圓滿,也要看編劇的能力,好的編劇可以讓你相信,理想是真的存在於現實當中的,他有能力讓你在看完電影之後懷抱一個夢想,相信人生的美好,並且有力量繼續走下去。而觀眾常常要求的符合現實呢?我常常覺得,要是創作太現實了,就沒有什麼有趣的地方了,因為已經有太多紀錄片或是回憶錄可以去告訴我們現實是什麼,甚至我們自己的經歷都一直在提醒我們現實的殘酷。對我來說,好的編劇可以在描繪血淋淋地現實的同時,還可以提出自己的哲學思想,告訴我們即使現實如此,但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去想,於是這樣的創作也安慰了這些經歷了現實的我們,讓我們看到更多不同的可能性。於是,不論是傾向於幻想的編劇或是描述現實的編劇,都可以是一位好編劇,重電不是符不符合現實,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被編劇說服,好的編劇可以說服觀眾,而不好的編劇只會讓我們想要去吐槽合不合理。

而在花水木這部電影當中,編劇犯下的錯在於,他想同時做到描繪現實與妄想。一方面告訴我們兩位男女主角在十年當中走了不同的路,男主角為了女主角著想選擇了分手,但到劇情後面又安排了一連串牽強的情節來成就男女主角的初戀。男主角的妻子只因為誤會而跟康平分手,女主角的未婚夫則莫名的就死在伊拉克的戰場上面。其實在看到電影後半部分時,我就想過,編劇要如何讓兩人重新在一起,在這樣的情形之下,為了避免道德上遭到非難,想必只能用男女主角另一半的意外來收尾,但這樣實在太無趣,沒想到最後果然是以紗枝的未婚夫死亡做結束。

如果說,花水木想表達的是無償的愛,那我真心覺得這部電影描述的是相反的事情,對我來說康平是一個自私的男人,所謂的無私也不過是對紗枝,那妻子律子呢?另外律子離開的理由也很瞎,明明紗枝與康平只是做最後道別,為何康平還要說謊,最後讓妻子離開?在這部電影當中我真的沒有看到什麼無私,除了先前提到那兩幕之外,然而那似乎也只是出於被迫的選擇,在電影當中康平並沒有表現出放手之後的強忍與豁達,只有抱怨老天的不平之心。

或許,這部電影可以只停留在兩人在山茱萸樹下相擁的那一刻就好,停留在康平祝福紗枝要她幸福的那一刻,因為到此為止,我都還覺得這是一部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12ea500 的頭像
    b12ea500

    *幻想國度*

    b12ea5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